三次元有,吐槽有,话唠有

延陵季子挂剑——杨牧

延陵季子挂剑——杨牧 

我总是听到这山岗沉沉的怨恨 

最初的漂泊是蓄意的,怎能解释 

多少聚散的冷漠?罢了罢了! 

我为你瞑目起舞 

水草的萧瑟和新月的凄凉 

异邦晚来的捣衣紧追着我的身影 

嘲弄我荒废的剑术。这手臂上 

还有我遗忘的旧创呢 

酒酣的时候血红 

如江畔夕暮里的花朵 

你我曾在烈日下枯坐 

一对濒危的荷菱:那是北游前 

最令我悲伤的夏的胁迫 

也是江南女子纤弱的歌声啊 

以针的微痛和线的缝合 

令我宝剑出鞘 

立下南旋赠与的承诺…… 

谁知北地胭脂,齐鲁衣冠 

诵诗三百竞使我变成 

一个迟迟不返的儒者 

谁知我封了剑

只有箫的七孔 

犹黑暗地叙说我中原以后的幻灭 

在早年,弓马刀剑本是 

比辩论修辞更重要的课程 

自从夫子在陈在蔡 

子路暴死,于夏入魏 

我们都凄惶地奔走于公侯的院宅 

所以我封了剑,束了发,诵诗三百 

俨然一能言善道的儒者了…… 呵呵儒者,儒者断腕于你渐深的 

墓林,此后非侠非儒 

这宝剑的青光或将辉煌你我于 

寂寞的秋夜 

你死于怀人,我病为渔樵 

那疲倦的划桨人就是 

曾经傲慢过,敦厚过的我 

骊歌初唱,桐花满山,春风送别,秋月往归,只是一场告别后,还有多少人记得回去的路? 

我们等得过自己等得过勇气等得过诺言 

但是,我们终究等不过时间 

是时间,让等待,终究,成其为等待,成为一个缺口,这个缺口后来叫记忆 

时间带来一切,时间带走一切,我们从空白开始,从空白结束

 

 

---------------------------

配图跟文字没什么关系,纯粹是当时试笔刷

评论
热度(6)
©一杯温水37° | Powered by LOFTER